外派序曲

又是一個新的階段。這個階段來到了外派,感覺自己像是日本著名商業領域漫畫的主角-島耕作,隨著組織命令輪動到不同文化的外派環境。

5月底被告知將外派到外站,接受營業領域的磨練。對於公司這樣的命令,其實自己是欣然接受的,畢竟長久以來從事的都是幕僚作業,公司既然願意給一個營業領域、可獨當一面的經歷磨練,其實對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是個正面的好事。公司規模大的優點,在於它有足夠能力及位子培養公司員工不同面向的發展。

但外派最大的困擾,就是生活及家庭安排。特別是我有三個學齡前的小孩、父親耄耋,真的很叫人放不下心。

老板一開始並沒有告訴我,要外派到何地區。心中原本還心存僥倖的,希望能被外派到日本,這樣子小小孩的教育環境及父親需要的醫療環境,應可一次解決。也不好意思跟老板主動說要派日本。只有靜待調動命令的發佈。但熟識的同事,都認為如果我外派,一定是派大陸。光是看我的外型,就覺得我很會喝酒。但我覺得他們太以貌取人。我從事幕僚嚴謹個性,到日本、德國這種國家,是最符合我的個性。我的外表,不過是用粗曠來掩飾內心的細膩(哈~)。

最後結果證明,多數人的眼光是客觀的。我被派到大陸一個二級城市。一個從來沒來過的省會,在台灣的網路資訊上,對它也介紹甚少,甚者與沿海城市相比,這裏的台商/台灣人更是相對較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