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形色色

來了這幾個月,發覺這裏的台商/台幹真的是什麼樣形形色色的人都有。

有當初在綠島被管訓過、後來到這裏經商大富大貴的人,目前常做的正事就是找人吃晚餐。這些老大哥歷練過人生、錢也賺足了,目前的生活,不是到處遊山玩水,就是找人陪吃飯。找吃飯頻率之高,幾乎兩、三天就見一次面,吃到最後反而是自己不好意思參加而不是不願意參加,您說他們是否有求於我?也沒有,這些老大哥都已在這裏安家落戶,也不回台灣了,對我實在無所求,實在是不缺我這雙筷子、也可憐我一人出門獨自在外、完全是老大哥照顧後輩的體貼。但他們天天豪華餐廳一起吃飯的作法,我只能說他們資本很""

也有台灣無人不曉、知名小吃的富二代,挾著上一代縱橫商場之勢,在這裏也無往不利,年紀不到30,換車時只考慮Rolls-Royce,同樣是資本很粗。與之相近,白面斯文,完全感覺不出任何土豪氣息。

也有談吐不凡的台幹,長年在海外做高階幹部,派過墨西哥好幾年,來回美台,哩程數累積到已是航空公司的重要上賓。為求離家近,換工作到大陸,一年回台逾15次、每次都買機票全額回台。好奇問他說:回台這麼多次都買全額票?公司補助否?該人微笑搖頭稱小錢?不需公司補助。如何稱小錢?好奇地繼續問。他答:家在台南,倘在台灣工作,必在竹科,竹科租屋、生活一月尚需三、四萬台幣,在這裏工作住公司宿舍、吃公司自辦伙食,並無花費,一月回去兩趟、含高鐵也僅花二萬餘台幣,算賺了!賺與不賺,實與個人豁達觀有關,令人佩服。想其應是長年離家,特別珍惜這個離家""的工作吧!那為何不回台灣找工作呢?這問題我也問過他,他答稱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寧願在這裏幹老大、也不想回總部操煩瑣事。咳咳,我只能說好樣的。


也有台流,長年在這裏做生意一事無成,鎮日藉別人請客時藉酒消愁,屢數自己偉大功績、人脈通達,卻絕口不提那些都是過往雲煙的剎那及過去式。賓客心知、任由其說口,因為除了說口,眾人、台流也不知如何飲酒盡歡及自處,就任由他去吧。其中有位大哥還是台大碩士高學歷者,五十餘歲高不成,低也不願意就,就也不做事,復因晚婚,小孩小學都還沒畢業,景況甚淒。但這種台流,最多只是讓我覺得時運不濟而已,對他毫無輕睨之意。最讓我受不了一種台商/台流,是三句不離髒話、開口閉口就性器官及露骨到不行、自以為幽默的黃色笑話,現場有女性賓客、也有大學教授、政府官員、甚至金融機構行長的高級白領,有時候聽他講話真的想找地洞鑽。該次餐敘上,那位大哥,喝了酒、裝熟地稱在場某教授的女兒為侄女,描述她長得有多標緻、身材有多好、還帶手腳比劃,又說該教授女兒如果生小孩一定要在上面才好看,真是低俗得可以,在有女性賓客及大陸白領、學術人士的場合講這些話,自己不覺得丟臉,我都為他感到丟我們台灣人的臉!這種台流/台商不是最好別回台灣,是最好回去待在台灣,別在國外丟我們台灣人的臉才對!這裏的大陸人民普遍對於台灣的印象是好的,有錢而溫和、有禮貌,先前這邊有個類似九把刀經歷的年輕網路作家,寫了一篇描寫遊台灣有感的文章,在這裏倒處流傳,所以很多大陸知識分子,對台灣的印象很好,一直認為他們大陸失去的那些溫和、誠信、質樸、台灣都保留了下來。我實在很想哪天把這文章燒給這個大哥留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