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小一入學


公司規定四個月才能回台灣乙次,這是我進公司迄今覺得我們公司唯一最不人性的管理措施。當初七月被派出去,已經沒參加言的幼兒園畢業典禮了。我可不想錯過言人生重要的時刻-小一入學。

想硬著頭皮跟老板請假,說參加言小一開學,但沒把握會不會准假。剛好臨到八月底,自己痛風發作/膝蓋痛到不能走、水土不服發高燒、一個多月來的戮力從公導致眼茫茫/飛蚊症增多等等,也想要回台看病。因此,也就跟老板用請假回台看診的理由。雖然被念了一頓,但總是如願返台參加了言的小一開學。

言對於小一開學也是充滿期待,這跟言隨和的個性有關,從上幼兒園到現在都是她主動吵著要上學,這跟語的個性也差很多,至今問語是否願意去上幼兒園,語仍然是猛搖頭。


小一到校時間比較早。9/1八點前要到校。學校通知上還說要記得吃完早飯再到校。言愈來愈像個小大人,時間一到,自己就踫起來梳洗,但一路打哈欠,在學校時也一樣。我問她是不是沒睡好,她說:因為很期待上小學,所以一個晚上都沒睡好。呵,看到言這麼期待小一入學、期待到睡不著覺,也覺得很好玩。事實上,伊老北也是有點興奮到睡不好,也不知自己在興奮啥東東。

《認識新同學》才進教室,同學間就很熱絡地交談起來。果然年紀愈小、愈容易交朋友、愈沒隔閡。隨後的相見歡活動,也很自然地跟同學抱抱起來了。

《家長座談會》會議廳幾乎全滿,可見家長很重視自己小孩這個人生重要時刻。發言也滿踴躍的,很多問題都是我沒想到的。這樣也好,有熱心家長幫忙監督校務。




















我回到大陸後,大陸的同事問我說:「老總,您們小一開學應該有慶祝抗戰勝利六十九週年吧?」聽到以後,突然想到9/1陪言上學時,就直接進教室了啊,連升旗、唱國歌也沒有,何況是慶況抗戰勝利啊。我記得我們以前上學都會有開學典禮、升旗、唱國歌也是必然的,為何這次沒有。大陸同事不提,我還沒意識到這事兒。

兩岸這點真的是很大的不同。來到這裏,電視充斥的都是國家、集體思想。談話節目也常以國家觀點來看日本及美國的動作,除了聯誼節目、連續劇外,幾乎少有個人意識的節目。長期以來,大陸的思想教育是很成功的,不管人民對大陸政府多有微詞、但是只要是對外,就幾無"個人"的觀點。據說每年9月18日,各城市都會有反日集會。同事說,這裏也曾經發生過反日的暴力衝突,見到日本商家就破店、見到日本車就砸。聽到這裏,就覺得不免擔心,我的座車怎麼會用日本Accord的。

親自牽著言的手、帶言入小學;中午放學,也牽著言離開。走在回家的路上,覺得很有感觸,雖然學校離家裏很近、步行不到五分鐘,但這一段路可是花了六年的時間才到來。六年的時間不短,但真的也是「轉眼間」的飛逝。接下來我跟老婆還有機會親手牽著言的手,上中學、高中及大學,但大夥終究會回家;到了牽言上紅毯的那一端時,真擔心不知如何自處?!天下父母心,懸念總揮之不去、牽掛在身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