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甲狀腺癌二期紀實

(2015)年四、五月間,老婆覺得脖子有腫塊。叫她去桃園敏盛醫院檢查,一開始她嫌懶、說忙,但我不放心,下命令似的叫她一定去。後來她百般不願意去看醫生,並做了穿刺,看了報告說無異狀。我再叫她去台大醫院看,但台大醫院同樣也是要做穿刺,當時猶豫未做,就回來了。我發現她無功而返,就叫她離家裏比較近的林口長庚去看一下,該做什麼檢查就做什麼檢查,別又懶得不做。

五月底,林口長庚新陳代謝科醫生做了穿刺,並直接診斷是「腫瘤」,但穿刺沒發現什麼,所以「疑似良性」醫生在診斷證明書這麼寫著。老婆發現是腫瘤後,認為還是割掉算了,新陳代謝科醫生也認為可以,於是就幫她轉一般外科。轉到一般外科的一個名醫,看了報告,認為應無多大關係,建議可以不開刀。但老婆認為有個腫塊在那裏,覺得怪怪的,還是跟醫生說要開刀。於是醫生就安排76日開刀,奈何該外科醫生是個名醫,且剛好遇到八仙樂園塵爆事件,不是緊急的手術全往後挪。

一直延遲到99日,才通知老婆住院。910日動刀。912日出院。出院時申請診斷證明書,結果這時候診斷證明書出具的居然是:結節腫大。問住院醫生說:不是腫瘤嗎?住院醫生說:手術切割下來還沒化驗前只能說是結節。我說先前新陳代謝科醫生出具的是「腫瘤」的診斷證明書,他調閱了資料,也的確如此,住院醫生說應該是新陳代謝科醫生開錯了。我心想,住院醫師已經可以懷疑主治醫師的判斷嗎?再者,我遠自千里從國外回來陪老婆開刀手術,就是以為它是腫瘤,向老板請假的理由也是老婆動甲狀腺腫瘤手術,這下說是結節,要我怎麼向老板交待。

住院醫生堅持說是結節,不是腫瘤。我就跟他說,那不是您們這次的診斷有問題,就是新陳代謝科那裏有問題,但不管誰有問題,對我來說都是林口長庚的問題。請他幫我接主治醫生電話,後來幾經溝通,主治醫生認為先暫時出「結節性甲狀腺腫」這個診斷證明名詞的結論。其實,說實在的,無論是「甲狀腺腫瘤」、「結節腫大」或「結節性甲狀腺腫」,就算我已上網查了好一些時候的資料,我還是無法正確分辨出其間的差別。當初接受結節性「甲狀腺腫」,想說只跟上次診斷證明書寫「甲狀腺腫瘤」差了一個字,就先這樣了吧。

918()回總部述職。老板問我說家裏狀況怎麼樣,是否還適合繼續待在大陸。我還跟老板說,家裏都還好,老婆只是腫瘤,基本上動手術摘除,應該就不是大問題了。920()我就趕回大陸處理公務了。沒想到!921()老婆回診看報告,當天下午,老婆傳QQ給我,說是甲狀腺癌二期,當時正跟其他外站總經理交換營業近況電話會議中,當下真的是一片腦袋空白!時間流動像是剎那般的靜止,聽到的完全是對方話筒傳出的空洞回音。思緒龐雜到像是瞬間灌爆我的腦海,波瀾洶湧到直發愣想著該怎麼辦的手足無措。直到電話那頭的同事叫我幾聲,才回過神般的回應。也顧不了禮不禮貌的問題,敷衍性地說了幾句後就掛上電話。接下來本能反應的第一件事,就是打調返報告。

為什麼是甲狀腺癌,至今仍是一個謎!敏盛醫院的醫生不是說穿刺沒問題嗎?林口長庚醫院的醫生不是說應是良性腫瘤嗎?外科醫生甚至建議可以不用動手術嗎?為何一動手術後,卻發現是癌症,而且已到二期了!如果這中間有一環,我們聽了醫生的建議或順從甲狀腺罹癌機率極低而選擇不動手術,那至今後果會是如何?連1013日動完一般外科甲狀腺全部摘除手術後的回診、新陳代謝科醫生都好奇地問我們當初為何會想動手術,她好奇我們一路走來的診療紀錄顯示都是良好的情況下,為何會想決定動手術?原因無他,就覺得不想留一個明顯的腫塊在脖子裏頭。如果不是這麼單純的原因,倘依照醫學機率()的話,事實上真的可以不動手術的。但現在想想如果真的不動手術的話,那後果真的很難想像。

今年真是奇了。父親三月中罹胃癌末期,而今老婆也罹甲狀腺癌,這未免也太巧了吧。依治療進展,老婆將在11月底吃碘131,且得與家人隔離。希望一切順利平安!!


註:「2000年,張天鈞跟王治元在台北市做了一個5000多人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觸診發現199個結節病人,最後有4個確診癌症,惡性機率大概是2%。長庚醫院10年來的統計資料也發現,對結節腫有疑慮進而做超音波檢查的兩萬多例病人中,最後確診為癌症的機率是5.8%,顯見大部份的腫大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詳康健雜誌1802013.11.01 作者:曾沛瑜 網址:http://m.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3458 (2015/11/6)

後記:返台工作後較常用使fb,這個部落格很久沒寫新文章了。沒想到仍然有不少網友注意到我這篇文章,很謝謝您們。我太太目前一切都好,只是每半年、一年,要吃低幅射量的碘131,由於有放射性,我家小孩還小,一年內常常需要自主隔離個幾天,家庭生活稍受影響,其他一切都好。也希望觀看這文章,正與我家當年有一樣苦惱的網友們,能放心的接受治療。既然遇到,就是面對它,別驚慌。當然,割掉甲狀腺對於沒有動過手術的人,會有點爭扎,但有時候就是一個習慣問題,只要跟醫生好好的談談,自己也好好衡量,我相信您自己也能做出一個適當的決定。加油!(2018/1/21)

留言

  1. 這...辛苦你們了... 或許今年剛好就是會遇到些人生關卡,但是吉人天相,她看來就是個好命、有福氣的女生,祝福她平安! 您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希望您們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到我這麼少更新文章 您還有在関注這部落格 謝謝

      刪除
  2. 這麼重要的部落格當然一定要關心的囉~

    回覆刪除
  3. 請問……您在長庚子是看了哪個醫師?因我也有甲狀線,也在長庚看,所以…………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礙於個資,恐怕不方便公佈哦。但不用怕,重點在自己,如果真的覺得有點擔心,多看幾家在決定。

      刪除
  4. 請問您是在敏盛掛什麼科?
    我最近也在煩惱,朋友叫我多檢查幾家

    回覆刪除
  5. 請問您在敏盛是給哪位醫生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礙於個資,沒法公佈哦。但多檢查幾家是對的。不過最後還是得自己決定是不是要動手術。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因為我目前住國外,回台時間有限
      我剛從台灣回,去敏盛庄強醫師抽吸,他回我根本不用開刀
      是良性

      刪除
    3. 當初我老婆看了三、四個醫生 都認為不需開刀。最後決定開刀的關鍵 是我老婆覺得腫瘤有變大,覺得不放心。所以決定開刀的。

      刪除
  6. 我剛檢查完 二邊都有 一邊已經大到三公分長 還是猶豫是否要開刀切除 看到你的文章 決定了快去開刀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希望您身體早日康復。

      刪除
  7. 其實甲狀腺惡性腫瘤.在台灣癌症當中還排不上前10名.所以還是建議好好跟醫生配合.別太緊張

    回覆刪除
  8. 所以穿刺其實不是100%確定,跟抽的位子,細胞多寡,醫技術有關,但是連續2家穿刺都失誤還真是誇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