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斜視手術紀實



言的間歇性斜視已有多年,眼晴在大多數時間是看不出異狀的,只有在發呆或比較疲憊的時候,左眼珠才會有飄出去的感覺。

原本期望透過戴眼鏡等物理性矯正,看能不能不藥而癒。但很可惜的,經過諮詢醫師及這兩、三年的定期追蹤,這種間歇性斜視最擔心的是弱視、反而不是外觀上眼睛飄走的不美觀。因為斜視,小孩子久之習慣上就只用一隻眼睛看事物,造成另一隻眼睛的視力逐漸退化。所以斜視的治療首重反而在於視力的矯正及提昇(例:戴眼鏡,但正常的那眼鏡片、用紙片遮起來,強迫用斜視的那隻眼睛看事物,提升斜視眼睛的視力),而非外觀眼睛上正位問題。但這種事,有時是互為因果,很難說是絕對只治療視力就ok了,因為眼睛上的不夠正位,也會進而造成小孩子不是很願意同時用兩隻眼睛看事物,反而是弱化斜視那隻眼睛的視力。

經過這兩、三年的追蹤及平常生活的提醒,幸好言的視力提昇的還不錯。這時候我們考慮的就是眼睛正位問題。原以為視力提昇,眼睛自然會正位,很可惜的,醫生說由於言斜視時,斜視角度過大,這種情形已不可能自己正位,只能透過手術來矯正。至於何時動手術,則沒有特定的時間點。醫生的諮詢,最讓我跟老婆訝異的是,由於言的眼睛僅一眼有斜視現象,但是如果僅動一眼手術,會有造成日後兩邊大小眼的機率,但如果要動兩眼,則需要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聽起來很恐怖,特別是我們進一步諮詢醫師,全身麻醉的危險時,醫生正經八百地、專業地說,全身麻醉仍有不到百分之一的致死率時,有哪個父母會接受自己的小孩面臨這樣的風險?!雖然斜視手術安全性很高,但是如果有什麼「萬一」,言不就在成長過程中都見不到光明?!

後來上網google斜視手術的風險,發覺早點動手術及晚點動手術都各有人主張,並無絕對優劣或建議何時動手術的絕對說法。但是看到網路資訊提到,如果太晚動手術,小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由於斜視外觀的影響,反而會造成不敢正視他人的自卑心理。跟老婆商量後,決定那就在上小學前完成手術。岳父為了這樣的決定,對我們生悶氣了好久,怎麼可以讓小孩去冒這樣的風險動手術,不動手術也可以平平安安長大啊‧‧‧‧ 但是,什麼是對小孩子好、對小孩子不好,其實很難是以單一面向來論斷的。

決定在3/24-3/26住院動手術後,就開始對言進行術前教育,說明為什麼爸、媽要幫她決定動這個手術、動完手術眼睛會紅腫、會痛痛的,不能哭、哭會讓眼睛的傷口流更多的血……等等的。言似懂非懂地聽進去,也笑笑地說可不可以不要動手術,但向來很逆來順受的言,也知道爸媽的決定,向來都是為了她好,她很難反抗、也只有接受。

住院的第一天,老婆帶著語及弟弟回娘家去住。下午,言跟我還有說有笑的,到了晚上,言知道隔天就要動手術了,一直跟我說她好怕,我一直跟言說不用怕,有爸爸在旁邊、醫生及護士阿姨也都會好照顧妳的。但事實上,下午簽署了一堆:麻醉同意書、頭頸部手術同意書、斜視手術說明書等等文件,看到同意書上面所說的風險無法完全避免、且需由自己承擔時,誰不怕?!

住院第一天的晚上,幫言洗澡。言突然哭了起來,是沒有聲音的那種,顧不了全身光溜溜的,也顧不了會不會冷,言跟我說:可以抱一下嗎?結果這一抱,就有數分鐘之久,抱得像是離別前般的不捨、抱得像是希望時間駐留、凍結在此刻般的渴求。感覺得出來言是很害怕的,畢竟這是言第一次的手術,也是言第一次除了幼兒園外,離爸媽最久的時候,更何況她知道在那冰冷的手術室,爸媽不能進去,卻有一堆戴口罩、陌生的叔叔、阿姨要拿刀、針,對她的眼睛開刀,光是想到就冷冰冰的,光是想到就覺得很痛。

住院的第二天,由於是醫生的第一台刀,安排在早上七點半,因此,清晨六點多,護士就來叫我們起床梳洗。該來的、已經避不了,這時候的心情反而已不是害怕,但就是種忐忑難安的緊張。言言一直要我握著她的手。護士擔心小孩子全身麻醉前的哭鬧,說我可以陪言進手術室,但是全身麻醉、小孩子睡著了後,我就必須離開。因此,我一路陪著言進手術室。或許是第一台刀,手術室前有個蠻大的等候室,同樣在管制區內,等候室內有一排排的病人及來來回回踱步迅速的醫療人員。突然間,從另一間房間走出了一堆戴著手術面罩、口罩的護士,然後推走了一床床的病人,感覺上像是剛剛集體術前briefing完,開始分頭著手今天手術工作似的,言言也在這樣的情形下被推走了。我陪同言進到了手術室,好冷~,感覺真的很像冰窖。言身上除了內褲外,只穿薄薄、類似和服的灰色手術衣,這樣怎麼保暖,感覺到言在發抖,跟護士小姐講,護士小姐只是單純地把棉被塞得更靠近身子而已,也沒多做什麼,想說應該是有他們的專業及sop,我也就不想再打擾他們術前的準備節奏。後來,來了一個年輕的男醫護人員,我猜是麻醉醫師,為言打了第一針,言只是輕輕地唉了一下,並沒有多大的反應;但麻醉醫師打第二針,言唉得很大聲、並且喊好痛,結果第二針都還沒抽出來,言就在剛剛喊痛的迴響仍駐留在我的耳中時睡著了,這時候護士毫無間隙地接著跟我說可以先離開了。

離開手術室,都是些焦急的家屬在外頭候著、也沒什麼空位。這個手術室在四樓,言的病房在十二樓,因此,我就回病房去等。依據醫生說手術約一個小時,術前麻醉及術後恢復約一至兩個小時,前後總計約兩至三小時。所以我打算十點左右再下來等。但等我十點多到手術室外頭等時,螢幕上已顯示言在恢復室了。老婆帶著語及弟弟、小舅子、岳父這時候也都到了,我請他們先到病房等。結果岳父還是耐不住性子,獨自到手術室外來找我一起等。

言推出來了,喊著痛、眼睛旁有血水。基本上這時候聽到她會喊痛,我已經很謝天謝地了。隨著護士推言回病房,言的意識可以回應我們的問話,但是昏昏沉沉的。大夥耗著等言清醒也不是辦法,就先讓小舅子、岳父帶著老婆、語及弟弟他們回娘家去。整個下午,言一直在睡覺,睡到我在冰敷她的眼睛,她都沒什麼特別反抗。

傍晚,言終於醒了!喊痛、喊要尿尿、喊肚子餓!!言除了術前有尿尿外,一整天都沒尿尿,動手術前一晚零時就禁止進食、也不准喝水,所以言已經將近一整天沒有任何進食,能喊要尿尿、喊肚子餓,其實是蠻令人歡喜的訊號。言有喊眼睛痛,但她記得我們有交待她不能哭,哭會流更多的血,所以言當下也都忍住了!現在想想,言除了術前有哭外,術後清醒後就沒哭過,真勇敢,也都有乖乖聽進去我們的交待。

由於醫生擔心兩隻眼睛都完全密不透風的封著,言醒過來會害怕,所以一眼只單純戴個鐵片般的眼罩、鐵片上面佈滿一個個的小孔,可以透氣或看外界事物用的。另一眼則除了鐵片眼罩外,還上了繃帶。但基本上眼睛除了腫脹、紅紅的外,據醫生說當下看外界事物,是沒有問題的。晚上老婆又帶著弟弟、妹妹、小舅子來看言,所以一家人有說有笑的,言也綻開笑容,整個氣氛是輕鬆了不少。

住院第三天早上,醫生來看言,作了一些檢查。然後問言說看到幾個醫生阿姨?這時候才想到,醫生術前說過,斜視手術完後會有複視現象,但會隨時間改善。言也回答兩個!這時候我們才知道言現在看東西都是兩個影像!但基本上手術還算是成功的,所以醫生也就讓我們出院。

今天算是術後第五天了。言除了眼睛上戴著鐵片眼罩外,已經可以跟語跑來跑去,大聲吵架了。活動力如同術前,覺得小孩子這樣精力充沛真的是種平安幸福。雖然問言還會不會看到兩個影像,言回答說會,還說很怕之後去溜滑梯,怕會坐到沒有滑梯的那個,會跌倒受傷,聽到這就不自覺莞薾,覺得言還有風險意識,很好。然而這複視現象可能也只能等待日後的追蹤檢查了。

後記:
4/2術後第一次回診,恢復情形良好。醫生說眼睛已經正位。
原本回診前兩天點眼藥水時,怎麼覺得言眼睛有點內斜的,當天上網google,才知道內斜是常見的情形,會自然改正。沒想到4/2術後回診時,的確已看不出來有內斜的現象。
複視的現象也改善很多,從術後一開始的看到兩個影像,到回診那天,言說大部分時間只看到一個影像了,偶爾才會出現兩個影像。
戴了一星期的鐵片眼罩,醫生說白天可以不用戴了,但晚上為了防止不自覺地抓眼睛仍是建議再戴一星期會比較好。白天的話,仍建議戴著眼鏡,一方面保護眼睛不受外力直接衝擊、另方面可繼續提昇視力。醫生說,現在就可以讓言再去上幼兒園了。但我們自己擔心小孩子大夥碰來碰去的,且言也不想戴眼鏡上學,因此,心一狠,就直接為她請了一個月的假。這也是我跟老婆當初考量上小學前動完手術的考慮之一。畢竟,上小學後才請長假,實在是擔心她課業會跟不上。
至於完全碰水(例如游泳)得還要一個月;搭飛機的話則無影響。
回診前一天及當天,言有頭痛現象;醫生說術後有時眼壓過高,會造成前額部分會有頭痛的症狀,因此,醫生為言改藥;用藥最好的消息是,術後一星期內、睡前要點的眼藥膏,不用再點了。每次點那眼藥膏,我也怕,怕太遠、藥膏點不進去;太近、又擔心小孩子亂動會戳到她眼睛。感覺最累的是言老是哀哀叫叫的,說眼睛黏黏的、很不舒服,每天睡前要點她眼藥膏,得跟她一起天人交戰一番。

4/30術後第二次回診
出乎意料,言的眼睛居然出現稍微飄的症狀,不過不明顯,頻率也沒以前多(事實上以前也不多,因為是間歇性斜視),但偶爾可以看得出來。
醫生診斷或許是沒戴眼鏡或沒遮眼睛的關係。原因是雖然動完手術、角度回正,但因為兩眼視差仍大,造成言習慣用一隻眼睛看事物,斜視的那隻眼睛就會不夠拉回來。要我回家後多給言戴眼鏡,並且遮住沒斜視那隻眼睛,強迫她用斜視那隻眼看事物,提高視力平衡後,就會再慢慢回正。
但事實上這個月來,我們幾乎是天天讓言戴眼鏡,甚至為了她不喜歡戴眼鏡上學,特地向幼兒園請假一個月。言會發生這種狀況,真的是有點出乎我的意料。
如果眼睛仍然會偶爾飄的話,那跟術前有何兩樣,反正術前也不是常飄,心裏充滿著疑問,但醫生說三個月後再回診,到時候再來觀察。
言原本不想載眼鏡上學,這下我得強迫她戴眼鏡上學了。畢竟跟顧及上學不想載眼鏡的美觀比起來,我更在乎她動完手術的術後恢復狀況!

留言

  1. 言跟我說:可以抱一下嗎?結果這一抱,就有數分鐘之久,抱得像是離別前般的不捨、抱得像是希望時間駐留、凍結在此刻般的渴求。感覺得出來言是很害怕的,


    看到這段 ,眼淚就會忍不住掉下來, 除了心疼她對手術的恐懼,更佩服如此年幼的小孩能如此貼心與勇敢......... 言真得好棒啊!!!

    回覆刪除
  2. 這位同學 想必您也是身為人母的同理心感受吧 感謝妳成為小弟格子開張第一個留言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