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兒童

轉眼間,言已到了今年九月就要上小學的年紀了。何等重要的時刻,彷彿人生真正起點,一切學習、探索的路程即將就此拓展。

市面上教養書中最讓我心嚮往之的參考,是牙醫師李偉文先生的作法,他在2008年出了一本「教養可以這麼浪漫」,文中提到他為培養小孩子的閱讀習慣,刻意地把家中的電視移除,如果真要看影片,家中僅設投影機,看完影片的結構性脈絡鋪陳、感想及吸收,勝過於電視給予零碎、片斷的訊息!最近一期的商業週刋(1378期,2014.4)有他的專文「陪孩子愛上閱讀」,再次提到了他這種作法的理念,多年前看過他上述那本書、迄今印象深刻的我,仍非常同意他這次專文的想法。

但是,在我們家恐怕很難實施這種作法。去年我們原本有打算賣了房子,搬到太太娘家附近去住的計劃,言對於打算賣房子的我們,只問了一件事,「我們搬家後,還會不會有25(指yoyo台)?」,可見我們家電視植入生活有多深!

我們家對小孩的教養,是很free style的,除了偶爾我真受不了可樂、薯條、珍奶、油炸物似無限制地給小孩吃外,我們家對小孩的教養,基本上是沒有太堅持的核心價值的。有時候我對這樣的作法會感到莫名的無奈。所幸,得失相對、難以計量,就在於老婆都把小孩當朋友般的對待,搞得三個小孩都像個小大人似的,很有自己莫名的堅持及想法,常常話都是沒停的,一度讓我懷疑自己為他們取名「言」、「語」是不是太命中注定,或至少把其中一個改成「靜」,會不會比較平衡點,不然我們家真的會「轟」掉!特別是現在才快兩歲的弟弟,看來只會比兩個姐姐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的樣子!

對於小孩的教養,吾少也賤的我事實上是很有想法的,我認為小孩的養成,莫過於培養他自主思考及獨立自理的能力。只是我…太不堅持,因為成長背景跟我南轅北轍的老婆,也很難接受我近似冷酷的作法。我有時候也很苦惱,小孩子給一輩子過得很爽的老婆這樣帶,會不會也變成她那樣出門就跟走失沒兩樣的個性。老婆幸運地是遇到一個像我這樣有責任感、思考被訓練成不得不縝密的老公,但是我們家小朋友以後有這種命也就罷了,如果沒有遇到這樣的對象,他們怎麼獨立生活,想到就很擔心!

習慣未雨綢繆的我,無意中發現「親子天下」雜誌,出了本專刋「私立中小學完全指南」,號稱是國內第一本,地毯式蒐羅第一手私校資訊的專刊。12年國教都還沒搞清楚的我,很想看看倒底是讓言上私校好,還是上離家附近不到兩百公尺的公校好。不看還好,看完壓力也很重,除了課程多樣化、教學多元化需再進一步比較外,心想到如果三個寶貝都上私校,老爹可能要去賣血了。

很有效率地一小時不到就把這本專刊看完了,離開書房想說去跟客廳的老婆討論一下,看是不是考慮讓言去上私校。只看到Do Re Mi 、老婆帶著三個一排坐在沙發上好好的,話還沒開口,老婆就說「這個電視很好看,有很多動物」,三個小的更是目不轉晴地釘著電視節目「怪醫杜立德3」在看,連弟弟都看得就差沒有流口水的樣子,也很神奇;言還跟我說「這節目裏面只有一個人聽得懂動物說話。」

頓時語塞,我想眼前這四個人想必是聽不懂我這隻動物接下來想說的話,還是罷了吧!

留言

  1. 別瞎操心了!
    我這什麼都不會的人,不也找到照顧我的老公!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
    未來,不是你能控制的!
    加油! 珊

    回覆刪除
  2. 哈 妳可是攸關國家懲奸除惡的重要角色 說什麼都不會是太客氣了

    不過 先前那部落格寫那麼久到現在 第一次看到您浮上檯面留言 真的很感謝您的鼓勵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