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買賣

4/24(四)是言的新生入學登記日,在這值得期待的日子,伊老木送言的第一個小學禮物,卻被伊老北的我給退貨了。

上班上到一半就傳來伊老木的skype訊息,說小學的新生登記現場很亂,原因是首日的第一個登記時段登記踴躍,很多學生家長一早就到了,但卻因為不知從哪裏開始排隊,再加上錄取率只有7成,要現場家長需填轉介到其他學校的同意書,搞得現場很亂;學校外面又一堆發廣告、文具、玩具及汽球的人,甚至比學生家長還多,讓她開始感受到小學跟幼稚園的不同。

之所以會去登記家裏附近這小學,並非為了這所學校風評有多好,而是跟我們為言選幼兒園的標準一樣,就是"近"而已!因為離家不到兩百公尺,上下學接送方便,沒有比這個優點更讓我們心儀的。當初考慮過私立小學,主要是聽同事說小學念半日就放學了,還得送安親班,不如讓他們念私立小學,讓私立小學一路管小孩到爹娘下班來接剛剛好。後來看伊老木及三個寶貝不知民間疾苦的純真,實在不忍心讓私立小學管寶貝太緊,當然也就用不著去賣血了(看不懂?請詳電視兒童)。至於小學上半天後,怎麼處理?吉人自有天相,船到橋頭自然直喏!

伊老木的skype訊息又臭又長,突然又傳來訊息:「你怎麼沒問我訂週刊的事?」我哪是不問,根本沒看到。「啥週刊?」我問,老婆說:「訂了○○週刋,每星期會寄來中英文的週刋,還另外送英語字典、國語字典、十萬個為什麼…等等十本書及語音筆,可以分18期付款,付錢到二年級下學期,他們會一直送週刋到小學六年級畢業!!很划算!!」聽到時心頭一震,那應該不便宜吧,但想到言言有著跟伊老北、伊老木不同的沉靜個性,連在台大住院、動眼部手術的前一晚,言都還會拿英文CD及書籍起來念,想想只要是言喜歡,那就訂吧。但覺得天下事哪有這麼好的事,只要付18個月的錢、就送72個月!且算一算總價比訂水果報六年份還便宜。

上網查了這週刊網頁,上頭是說這網頁內容屬「○○學園文創『有限』公司」所有,但經濟部商業司的「全國商工行政服務入口網」顯示,根本沒這家公司的資料!只有一家「○視○○學園『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94年、解散於102年,看起來是跟「○○學園文創有限公司」比較有關連,但也關門大吉了啊。
再看他們拿給老婆的贈閱週刋上,公司名稱又變成「○○文創多媒體事業有限公司」,再查經濟部上述網站,發現成立於101年、成立也才兩年,這樣可以許我們家一個六年的未來?我也有點不太相信。
再用上面的網站,查老婆下訂的那家代理商,該代理商更是中間歇業過三、四年。
代理商的更換及歇業或許不用太在意,但是我覺得一個持續經營的公司,特別是發行公司,是不會不在意他的商譽累積而有變換公司名稱的頻繁。因此,在跟老婆商量後決定退訂。寧願老婆花多一點的錢,訂閱有商譽累積名聲的刊物,但也絕不因划算而訂閱沒有必要的刊物。由於擔心他們贈閱的書籍及語音筆已經準備寄來,我還得再花費寄還太麻煩,因此4/24下訂的同一日晚上七點多就打電話給代理商,所幸老板還在,我們跟老板表達要退訂,也請他們別寄東西來、也勿對銀行請款。

跟代理商老板講了好久的電話,無外乎是老板希望我們再多考慮一下,但我們還是很堅定地跟他表示還是要解除這個訂購,好笑的是,代理商老板這時候看拗不過我們、居然要我跟業務員商談,並要業務員隔天打電話給我。其實這種說法,也是種拖延,我都跟你老板講要解除訂購了,為何還要跟你的夥計業務員再講一次,要講、你老板也可以跟你夥計講,沒理由要我再找業務員再講一次,如果你身為老板都不能決定什麼了,你的夥計要如何幫你決定?!
隔天(4/25)業務員打來後也是魯很久,說他要願意寄其他刊物讓我們多比較後再決定,但因為深知訪問買賣只有七日的猶豫期,這種事既然決定要解除,就要立場表達明確地跟他說:我要解除訂購單,如果要寄給我免費刊物比較,我是沒意見,但就是要解除這個訂購!業務員拗不過我的堅持,然而4/25下班回去時,我還是收到了代理商寄來的所有書籍贈品(但語音筆還沒收到,原因是語音筆是3C產品,代理商在我老婆訂購時就說要另外寄。)

商場上比的很多是唬人為先的心理戰術,例如我們下訂的同一日晚上、我們就解除訂購了,也很清楚表明請他們別寄東西過來,免得浪費無謂的寄送往還成本,但他們隔天還是寄來了,是不是故意的、還是聯絡協調上時間差的來不及,造成出貨廠商已經送出,我也就不深究了,但很難避免聯想他們也有想先造成事實的可能性;另外,就是這次的訂購單上寫:如果退訂的話,要繳納「全部贈品的市價及總訂購價格的兩成當手續費」,這些事實上都是要讓人知難而退的心理戰術,事實上訪問買賣是不能這樣要求的,訂購上這些條款只是唬不懂法律的人而已,他們並沒有權利這樣要求,否則消保法規定訪問買賣七日內可無條件退訂(消保法第19條)的立法用意,不就成為具文。七日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只要稍有猶豫,一旦過了猶豫期,要無條件解除買賣關係就難了。

4/26(六)隨即發了存證及包裹給代理商,表示解除訂購並退回書籍及刊物,存證裏頭也提到了語音筆還沒收到,但請勿再寄任何東西過來、也勿向銀行請款、也不可使用我們家留給代理商的家庭個人資料,雖然這些話已經跟代理商在電話裏面都講過了,但再寄個存證會更釐清彼此的法律關係。

至於老婆對言的一番心意,就等來日再彌補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