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

身為承上啟下、上有老父、下有幼子的中年男子,有時候是很不好幹的,特別是家人身體健康陸續出問題的時候,有時候焦頭爛額都還不足以形容內心的交瘁。

隨著言一星期前的斜視手術,我足足請了三天假陪她在醫院外,言目前在家"養眼",也需要家人的照顧。然而,86歲、身子骨一向健朗、沒事到處趴趴走的老爹,前兩天也發燒重感冒。無獨有偶的,語及弟弟也在昨夜(周六)響應他們的爺爺,跟著發燒起來。

累!累的是永遠不曉得弟弟發燒什麼時候能退的心情!揪在心裏、多數時間無奈空等期盼他快好轉的煎熬!!

弟弟全身像個火爐似的,兩度燒到了40度。燒了又退、退了又燒,吃下去的、吐了出來,擔心會吐、又不敢餵他吃太多的無奈;清醒的時候只想巴著人抱抱,他的人生經驗對於這樣的難受,還不足以當感冒發燒是習以為常般的自然。他也永遠不知道,就算伊老北這一輩子大大小小的感冒發燒,比他喝過的奶及吃過的米飯還多,但是伊老北也很難對自己兒子高燒不退的情形,故作泰然狀地習以為常!

語的發燒很特別,持續地燒都約在38度上下,吃退燒藥也不是,不吃也不是,倒是活動力旺盛到看不出來有任何不舒服症狀。老爹則跟我說他已經六年沒感冒了,老人家說話總是有點誇張,對他們這種大風大浪經歷過的歲數而言,六天、六個月及六年是同樣的長度,但是看著他這次步伐的沉重,左右不穩,看來這次的感冒確實多少有影響了他。

「我可能需要買把拐杖」老爹今天(周日)突然對我這樣說,我有點訝異。記得四、五年前,為了擴增他趴趴走的行動力,我帶他去電動車店,打算盡點孝心買台四輪電動代步車給他,當年的老爹氣哄哄地說我在觸他霉頭,像個小孩子似的、直嚷嚷地不要就是不要。時過境遷不過幾年,老爹會開口跟我說他想買把拐杖,是件讓我心頭一震、覺得有點「神奇」的事。


不敢怠慢老爹的鄭重需求,晚餐前就陪他到附近的大醫院,找家醫療器材店,買了把 T字形的拐杖。材質不錯,很輕,像是小孩子可以對陣、玩殺刀似的塑膠劍,完全沒有拐杖該給人的沉重感覺。

看著剛買的拐杖,真期望它能撐起老爹目前身體上的不便,讓他的步伐穩健地陪我們一直走下去,也期望目前如坐針氈的心情,亦能如同它的輕巧,將沉重化為無形。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