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派勘察

6/18發佈人令,按照公司的要求,希望外派主管除了工作簽證的問題外,以儘早上任為原則。

公司安排所有的外派主管統一在6/23-6/27上「外派主管講習」,因此,我打算就在次周的7/3到7/5先行訪問派駐在地,考慮看是不是全家移居,並與時任該外派所在地主管討論交接正式上任事宜。

「外派主管講習」是公司的美意,我剛開始上課時,認真筆記,但筆記做到最後,也放棄了,因為除了原工作的日常業務推行外,還得邊上課邊弄外派前的準備,例如辦良民證、安裝公司系統在新筆電上、添購外派用品等等瑣事,造成上課並無法很能一貫地全心在課程上。再加上課程很廣,幾乎是個航空公司的縮小版運作,要學的東西很多、很廣,因此上這課只能有個皮毛的印象,真正還是得上任後的實戰操作,才會印象深刻。

7/3(四) 到了外派所在地,時任主管的徐總,很正式地戴著領帶到機門口接我。下午隨時聊了一下派駐地的資訊後,剛好當日晚上就是該地同業的聯合會議,徐總特地請同仁帶我去認識一下同行,並直接參加會議。

人的緣份真的是很奇妙的,有個同行吳總,是我在17年前在另家同業所認識的基層運務同仁。人長得很帥、當時酷酷的,當年在該家同業,我跟他完全沒說過話。沒想到在該家同業破產重整後,吳總跳到其他家同業,做為這裏的駐在地代表。他也發福了,我更是不在話下,但沒想到,他一眼就認出我來,我也很訝異這個緣份。

聯合會議的進行,各同行就業務上的事進行廣泛的交換意見及討論應該怎麼處理。與我原本想像這是個聯誼性質的會議,不太一樣,是個真正實際運作的聯合會議,類似台北的同業公會性質。最讓我刮目相看的是,陪我來的年輕同仁,今年才27歲,由於他是聯合會議的秘書長,負責會議紀錄,原本我以為他處理行政庶務。沒想到因為他同時是我們分公司的機場督導,對於機場運作相當熟稔,因此在各同業老總提出問題及討論時,他都能適時地給出適當的建議,深獲其他同業老總的讚同。通常他給出的建議,也就是聯合會議的結論。相對於其他同業老總也帶了機場人員與會,也未如我們分公司這位同仁的表現,這位27歲的同仁,發言溫文有禮,不卑不亢,第一天就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7/4(五)同樣是由那位27歲的同仁,帶我去參觀派駐地的小學及醫療環境。
找了附近兩間小學,未料剛好遇到新生入學登記時間,校門口人山人海,併排車輛相當嚴重,可以感受到這裏對於小學教育的競爭激烈。也就不去參觀學校了。我們分公司同仁隨即帶我去看了兩家醫院,一家是台商醫院、一家是派駐地的兒童醫院。
之所以要看醫療環境,是因為老爹已有86歲,常需要定期回診到醫院看診。老大言的體質也不是很好,2013年全年就有就診45次的紀錄。所以醫療環境是我很在意的一個資源。




看完後,就決定不帶他們來了。特別這裏並沒有所謂病人隱私權的意識,一人看病,其他候診的人不是像台灣坐在門外,而是全都圍繞在病人旁邊聽醫生問診,這點讓我很驚訝。大陸硬體建設雖已強過給台灣,但對於人性尊嚴、隱私的尊重,是遠不如台灣的。畢竟大陸人口眾多,好的軟體資源,是競爭很激烈的。上圖這樣醫院的人潮,我光是想到排隊就診可能就得耗上一天。

7/5(六)返台
才剛到機場,手機才剛打開。就接到老婆的電話,電話的那頭,老婆在哭。
原來老三急診了。
老三得腸病毒,我出國時還沒燒,到了我回國這天,因為有燒到抽蓄症狀,老婆急忙帶去附近的診所就醫。醫生看狀況不對,立刻當場打算幫老婆叫救護車。一切來得太快,老婆沒心理準備,又沒時間聯絡我,就直接送大醫院急診了。
我從機場搭車回家,拿了簡單的衣物,就往大醫院急診室衝了。到了急診室看到老三雖然發燒,但精神還不錯,心裏面鬆了一口氣。也難為老婆沒遇過這種狀況,難免慌張。只是這種事,未來幾年內,恐怕老婆都得擔待點,因為只能往前了、只有適應及應變的問題,沒有放棄的問題,人生不就是這樣?!
遇到這種事,心裏更是決定不帶家人過去派駐地。畢竟台灣的醫療環境總體仍比大陸先進,這種事發生在大陸,醫療資源不足外,更不知如何處理。

其實我也很捨不得離開家及小孩的。
小孩子真正能完完全全歸屬於父母的時候,無非是出生到小學前的階段。他們長得愈大,朋友愈多,離父母是愈來愈遠。小孩真正與父母的相處,完全是奠基在這個階段的感受記憶。小孩這個時候的變化也最大,每天、甚至每個星期都會有新的發現及成長。一想到錯過他們這麼黃金的成長時刻,心裏頭就覺得很酸。
但是,這也是人生。自己的發展,也關係到這個家的幸福。雖然就孩子成長面向,我可能已無法像過去那樣全面參與,但是他們會因為我的發展及視野歷練擴增,而增加小孩子看這世界的面向及學習。為了整個家庭好,我仍然決定接受這次難得的公司歷練機會,危機也常常是轉機,也讓習慣依賴的老婆,知道要獨立堅強。沒有絕對好壞的事情,端看大家如何來面對家庭共同的問題,學習相互扶持及面對,歷經一次次的挑戰及結束,家人的感情也會不斷地凝聚昇華及緊密。因為我們就是一家人。

正式上任日期訂於7/12(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