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從電梯奮戰開始

每天上班最讓我覺得辛苦的第一件事就是搭電梯!

我們分公司處在一棟31層樓的"寫字樓"(台灣叫"辦公大樓")裏面,但只有三部電梯。一開始我來到這裏時,基於台灣的禮讓文化,我還排得很寬鬆,但發覺後面的人怎麼都往我前面擠時,我覺得再這樣下去,我可能上不了電梯。因此,我開始很認真的排隊(與其說是"排隊",不如說是"卡位")。幾輪下來,終於輪到我"卡"第一個,與電梯門僅半步之差。後來擠進來兩個小女生,說趕打卡,不然要被扣50元人民幣(約台幣250),一時心慈,讓他們插了進來。但這一讓,不得了,我足足等了20分鐘,才進到了電梯!!

先前說過大陸人多,好的資源相對稀少,因此,在資源的競爭上,幾乎無所謂的"禮"、"讓"的文化存在。這個說實在話,說不得人家的文化如何,在我看來,這無非是環境所造成的。在這樣人口眾多的國家,好的資源如果不爭先恐後,永遠輪不到自己。相對地,台灣年輕人在工作態度上,是不是有像大陸年輕人這樣的積極處事、想贏、想搶的企圖心,恐怕也是該我們好好的想一想。只是大陸這種"爭先恐後"的文化,雖然能夠理解,但實在是很難適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