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的

因為工作關係,需要考個通行證,以便將來可進入機場管制區內。

考前幾天,幕僚人員給了一我本三、四十頁、內容儘些是大陸民航相關法令的小冊子。特地花了星期天一日苦讀它。由於不知道出題題型,看完也只能意會,內容難以熟讀。次日上班,問幕僚人員題型為何,居然有複選題及填空題,我當下就表示小弟「博學強記」的功力,恐怕沒那麼好。幕僚人員要小弟放心,「沒事的」。

大陸同胞講「沒事的」就好像口頭禪似的,也不曉得是不是真沒事、真沒關係?!但也似乎常常真的是毋需大驚小怪般的「沒事的」要入境隨俗。例如這裏的交通,猶如無政府狀態。三、四十公里連接機場到城區的道路,我一路沒看過同仁打方向燈。問其所以,其復以:「打了方向燈,反而別人更不讓你、更要急著超過你,這樣才危險,不如直接切入,反而還比較安全。『沒事的」!!」觀點似乎也言之成理,來了近一個月,默默觀察這裏的同胞沒有「禮」、「讓」文化,爭先恐後甚為嚴重,如果打了方向燈,真的誠如同仁所說,反而會出問題,不如一開始就不打方向燈,默默地切換車道,就不會造成爭先恐後的危險情形出現。誠哉斯言,果是文化大不同。

考試那天,除了單選題外,真出現了複選題、也有填空題。單選題與複選題也就給它猜下去了。填空題真的不知如何下手。例如填空題中提到「非控制區」指的是什麼的區域,怎麼想都不知怎麼填。沒輒了,整份考卷硬是東寫西湊的,很沒把握地寫完交了卷。出試場後查了答案,答案居然是「不受限制」的區域。真的差點沒「轟」掉!這樣的答案叫我背,除非是事前知道題目或全本小冊子背得滾瓜爛熟,否則怎麼可能知道寫出這樣的答案。出題者搞出這種答案如果在台灣會被罵死吧。

出試場後,幕僚人員開車來接我。把我的頹喪告訴幕僚人員,覺得自己一輩子也考不過這樣的試。幕僚人員一幅輕鬆樣:「『沒事的』,老總,剛已經跟裏面的人打招呼了。」果不其然,當天晚餐時,幕僚跟我說:「老總,下午的考試過關了,證件過幾天就可以拿得到了。」真的考過了耶,真「沒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