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

午夜兩點了,明明在沙發上不斷地睡著,就是不願意進房。總覺得有個電視聲音開著,自己比較沒那麼孤單。偌大的房子,電視聲音不斷地迴盪在屋子裏頭,感覺像個空谷一樣,好像很多人在互相比賽回音的,明明就沒有人!幻想回到現實總是令人不悅!!想著想著現在還是農曆七月,日本貞子倒底會不會從電視機畫面中爬出來,時間多到嚇自己也不償命,真是無聊。

肚子餓了,今天晚餐還沒吃。出去吃?想到就沒胃口,像我這麼不挑食的人,這裏的食物「油」到滿嘴很難受,好似在油桶裏面泡過,「鹹」到我口腔裏只有鹽的味道,頭會發暈,只有舌頭很幸運地可以出來透透氣,好像家裏擦過重味道的油漆,連小強、螞蟻都想躲。心想:「油」跟「鹽」太多混在一起的話,會不會起什麼化學作用?咳咳,國中理化沒念好,是怎麼想破頭也想不出個所以然的腦袋,空想、胡想、亂想,就是打發一點時間罷了。好懷念,台灣半夜的便利商店、復興南路的輕粥小菜、深夜到不行還在「西巴拉」的香腸攤或滷味。

懷念三個小傢伙在家裏到處亂跑的畫面及聲響,那個腳步停歇不下來的樣子,感覺自己幾十坪大的房子像是大安森林公園,讓他們跑上一天也不累。那個跑在家裏木質地板上、曾引起樓下鄰居多次抗議的咚咚作響、小孩急促的腳步聲,也引起我多次嘶吼,拿著棍子、走出書房、想用威嚇地要小傢伙立刻安靜閉上嘴巴的畫面,怎麼感覺又熟悉、又很久的事了。究竟要到什麼時候,還有這麼令人又氣、又愛的時刻?!

託科技進步的福,每晚可用skype與家人視訊,這比起以前台中念書、老婆在台北工作時,只有BBCall、一隻易利信孔雀機還要兩萬二、只能通話不能上網或視訊、話費又特別貴的年代,要好得多了。

看著筆電螢幕裏的小傢伙,很高興地跟我東南西扯,覺得好幸福。然而這種幸福,最多能摸到的是冷冰冰的螢幕,而不是可以抱抱小傢伙,與小傢伙肌膚親熱、感受到他們一刻也停不下來、像毛毛蟲扭來扭去的全身脈動,一時之間又帶我回到與他們距離很遙遠的現實。心想,電影「第六感生死戀」因意外身故、魂魄游盪的男主角,看得到在世的女主角,卻摸不到的感覺,應該也是相同的吧?!哦!不,至少小傢伙他們還看得到我,特別看到上小一、掉了兩顆大門牙的言言,嘶牙裂嘴、講話漏風地對我笑談一天的生活,就覺得特別可愛。

所有的畫面似夢似真的,不斷地閃過腦海,在沙發上睡了又醒、醒了又睡,對家裏的想念卻未曾中斷。已分不清楚是夢、還是現實,想起身關燈去睡覺,怕台灣的一切、家人的身影,沒辦法在夢裏繼續延續。早知道應該在沙發準備個枕頭及小被子,直接在沙發上一覺到天亮不就好?!原來曾經週遭習以為常的一切,是那麼地幸福存在自己的身邊,那麼溫暖地讓自己就算是夢到家鄉的一切,也捨不得可能的中斷而起身去就寢。開疆闢土、志在一方,或許歷史留名,但我實在也好奇成吉思汗是怎麼面對長年征戰時、午夜夢廻那個自己最孤寂的時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