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

公司外派人員有一個月可以找房子租的時間,但這個找房子的過程,真的是折磨!原因在於派駐地這裏是大陸有名的四大火爐之一,烈日高空、盛暑動不動就超過攝氏40度。據聞去年還曾因為高溫過熱,而造成機場跑道翹裂、需要關閉修補的狀態。原本我還不相信,但來這裏上任後,看了當地新聞,當地有些橋已因高溫產生裂縫、需封閉補強結構時,我才相信這是個事實。在這樣嚴酷的暑夏,又因為競爭激烈的仲介常以不實言論或機會要爭取客戶上門,而讓找房子的過程充滿著不悅。仲介常常都會說手上有兩、三套符合需求的房子可帶看,但老遠跑到那裏後,又常常是一個物件也沒有,不是推說臨時找不到房東、就是說已經出租出去等一些託辭,而硬要帶你去看其他物件。這樣的行為,不是是偶發、而是常態,幾乎這裏的仲介都這樣,看多了也知道他們都在矇。一開始,我還基於禮貌,硬著頭皮去看幾件不符合自己需求的房子。但幾次這樣下來,真覺得是個折磨,特別在這種暑氣高漲、熱氣四溢的環境。

尋找房子的過程中,這些還是小問題。對我而言,比較麻煩的是這裏的如廁習慣是蹲式馬桶。小弟壯如河馬,不是不願意蹲,實在是擔心蹲下去起不來。如果我家那個86歲的老人家來到大陸探親找我,我也很難要老人家蹲下去如廁。

原本想得很單純,加個錢給房東,請房東改成坐式馬桶,不就了得。沒想到願意接受我OFFER的人,事實上並不多。主要除了管線問題需考量、嫌麻煩外,最重要的是當地人並沒有使用坐式馬桶的習慣。幾次說服房東不成,還有房東反過來要說服我別改成坐式馬桶,理由是因為坐式馬桶不衛生!無言相對,只能說兩岸生活大不同。

台灣與強盛中的大陸間,最大的優點就是語言相通,但最難的也就是語言相通、但溝通不易。畢竟兩岸分離差異幾十年,文化及觀念都有很大的不同,講的話再怎麼相同,要達到一個共識需要無比耐心及毅力的。生活小事如此、況為政治。不過,個人覺得這未來水到渠成的可能性,也是很高的。過去,台灣都覺得大陸經濟不發達、生活狀況不如台灣。但大陸目前的經濟及生活,事實上都不是台灣所能比擬的,這裏的物價並不會比台灣便宜,只是人文涵養及文化確實還離台灣有一截。但這種也無非是種相對角度,就好像在看三、四十年前的台灣人,不也是這樣。當大陸經濟臻富、人文涵養總體提升,兩岸很多事相信也就水到渠成,只不過這真的需要點時間,硬體建設容易跟進、整體人文素養誠難一蹴可幾。

終於找到了一個房子兩房帶兩衛浴的,其中有一個衛浴是帶坐式馬桶的,小區環境(大陸稱"社區"為"小區")算蠻怡人的。據當地仲介說,這種環境在當地是很難見得到的,如非我已經看房好幾天,我會覺得他真的只是老王賣瓜。在動不動就40度的這個派駐地,我也實在沒有那個勇氣再頂著烈日尋它千百度了。二話不說就下訂了。

這裏的小區與台灣不同的還在於戶數。台灣的小區會認為戶數愈少、愈單純,小區品質會高。但這裏的小區隨隨便便就是好幾千戶,甚至像是造鎮的功能。以我住的小區而言,就高達近八百戶。這要是在台灣,應該是很難賣得出去的社區型大樓吧,但我現在租的這裏,只剩30餘戶還沒賣出,其餘都全出售光了。算賣得很好了。

託沒有地震的福,這裏的小區隨便蓋都是三十幾樓高,這在台灣都是比較難想像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