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餃

來大陸已快兩個月,基本上已慢慢習慣這裏的生活方式。唯獨"吃",我至今仍抱著能不出去吃、就不吃的抗拒心態。所以週末沒有應酬時,常在家把自己餓得找"水"灌。

減肥?非也。挑食??亦非也。
實在是這裏的飲食衛生,常叫人不敢恭維。送來的碗盤常是油膩不乾淨,何況是盤中飧。這個飲食衛生,也影響當地人的用餐習慣。當地人用餐前,一定先叫一壺茶,不是要喝,是要先把這裏的盤、碗、碟、筷、匙都先熱燙過一遍,再把茶水倒掉,才會用食具。但縱使如此,仍能很容易就發現不衛生的食具。食具尚且如此,就更難想像食品的衛生品質注重。另外,油、鹼、辣是必然,也是很誇張地重。常吃完後、唇齒留"香"的,油、鹼味道重到讓人難忍。認識小弟的人都知,小弟之不挑食的,啥都吃。但來到這裏,真的無言。

怎麼辦呢?小弟已買了全套廚具,日後勢必不是我適應當地人飲食,就是小弟下廚練功了。但以小弟連米都不會煮、只會煮煮水餃、烤烤土司的憋腳貓功夫,下廚對我來說比管理公司還難。

今天餓到受不了,還沒心理準備下廚,找家附近的餐廳吃。
這個餐廳在我租房與公司間的路上,常常上下班都會看到這餐廳高朋滿座的,餐廳招碑更是以水餃為名,應是有名氣的餃子館吧。

打開菜單,傻眼,這裏的水餃是以"兩"為計算單位,跟咱們台灣以"個"為計算單位不同。
服務員說:一兩是六個水餃。「好,那我來四兩」,終究與台灣的計算單位可以連結就好。
服務員接著問:「要不要紙巾?」一時之間沒意會過來,覺得紙巾不是餐廳提供服務的必然嗎?!「蛤」了一聲。服務員接著說:「乾紙巾一包1塊錢。」好吧、好吧,入境隨俗,就來一包吧。再多點一瓶可樂,可樂是這裏我最信得過的飲料。

水餃來了,嗯~~味道不錯,比我在家樂福買的冷凍水餃好吃多了,不愧是以水餃著稱的餐廳。別懷疑我這麼說,這裏有個很有名的包子店,常見人前呼後湧地擠著買包子,小弟也買過幾次,但那個包子吃起來,口感真的跟冷凍包子差不了太多,但依然生意很好。

心滿意足地吃著水餃,把帳單拿起來一看,怎麼還多了一個「茶位」的消費,一塊錢。
難道座位也要算收費哦?!罷了罷了,就當小費給了算了,也懶得多問。幸好,水餃還算好吃就好。

註:1元人民幣=4.8元台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