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省長

前些日子,我駐在地省份的省長要到台灣訪問。預計返回大陸前會到台灣總公司與高階主管會面。省長原本是打算搭我們的航班到台灣的,因為行程計劃的改變,就改搭其他陸籍航空公司的航班。但既然是要到我們公司走走,我好意地問這裏的官員,省長從這裏搭機赴台是否需要我到機場送一下省長,以表達我們公司誠摯期盼的歡迎之意。這裏的官員直接婉拒說:省長一到機場、立刻走優遇通關就直接上飛機走人了,恐怕沒有時間跟我聊上兩句,還是甭到了吧。想想也是,這麼大的官,怎麼可能在機場跟一般人排隊通關,行程一定很緊湊地這麼大的官,也一定是最後才到、一到就關機門後推起飛的角色。想想就罷了!沒想到這裏的官員接著好意地問我:那省長見您們高階主管,您是不是該回去陪陪?!耶~~~,「好嗎?」第一個浮起的念頭。因為省長這次是回程搭機時,順道到我們公司的簡短拜會,短短不到一小時,說不定行程一耽擱,也就不到我們公司了。但想到如果上頭允許我回去的話,不但可以見見省長及各級高階領導、本地士商,再加上最重要的就是可以回家!!

原本是沒這個念頭要回去陪我們公司的高階主管見省長的,但經這裏的官員這樣一提醒,突然心中又充滿著希望,覺得回家的路不遠了,但是…實在是不太敢向總公司開口,因為,省長停留在我們公司的時間真的很短,為了這麼短的行程跑回台灣,似乎有點”怪怪”的,但一想到每天Skype視訊、小孩可愛的模樣,還是硬著頭皮向老板提出返回台灣、陪見省長的要求。

果不其然,被念了一頓,什麼不符機會成本、勞師動眾等等的,早就知道有這樣的結果,也沒抱多大希望,反正是為了孩子硬著頭皮提出的要求,就算失敗了也不丟人,因為我是為了孩子什麼都願意做的偉大父親!!但是老板的信、我愈看到後頭,冒出了冷汗,因為老板說,我最初送省長搭機赴台是好主意,要我去執行,而且就算見不到省長、也要讓省長知道本公司特地派人送機的好意!我咧~~~昏了我!沒想到,想要的沒要到、沒很想要的卻要我去做,這個慘烈的例子告訴我們:不要輕易考驗老板的智慧,老板永遠有出人意表的念頭。

這裏官員婉拒我的話還猶言在耳,真不知要怎麼跟他們提說我要去送省長?!這個跟回台灣陪老板見省長比起來,這裏來回機場要至少一個半小時、去機場還見不到省長,才是更不符機會成本及勞師動眾吧(我如果到機場、機場部門主管及承辦人都要陪我去吧)。心裏真是有千萬個不願意,但老板既然知道我去也未必見到省長、還這樣下達命令了,也沒法拒絕,只好「遵示辦理」!

省長搭機那天,我提早了三、四小時就到機場,畢竟是省長出訪,底下大大小小的官,無一不先到機場候著,只是出訪的場面比我想像的大,因為除了各一級單位領導外,還有本省著名的商界、學術界及全國知名的影視媒體人士,都是平常難得見到的人物,也算開了眼界,光是今天來此,沒見到省長,跟這些人認識、交換名片,也是很好的經驗。省長果然是行程緊湊的大官,比預定時間延後了快半小時左右才到達,在他到達前,這裏的官員就邀我到機場外頭馬路一起候著。

省長抵達、果然是所有的官蜂擁而上,但沒人敢擋他前頭。小弟立即趨上問候省長,代表本公司歡迎省長訪台。省長起先楞了一下,後來知道我的來意後,很高興跟我在機場外邊人行道、稍停聊著,聊什麼,我也忘了,大約就是我們公司生意怎麼樣等等之類的,最後還是我發覺省長的腳步被我耽擱停了下來,我才動一動、陪省長走到機場裏頭,一直走到管制區、我才跟省長道別,省長也很親切地跟我說謝謝、並要我代他先行向老板問好。

沒想到這麼順,也沒想到中國這樣的高官這麼親切,也沒想到他們的維安沒我想像中的嚴。省長見也見到了,當天還認識了不少人,收獲不可謂少,回來聽我的同仁說,機場官員那天都在問我是不是跟省長很熟、著實讓我當天也出了點小風頭,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不要懷疑老板的話,老板永遠都是對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