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好看

這裏的電視節目是比台灣好看的!

康熙王朝這種台灣街頭巷尾也知道的大陸古裝清劇,排場、服裝、用語之講究,已不需要我再多說了。這裏的綜藝節目也比台灣的好看,雖然仿國外綜藝節目仿得很兇,例如韓國的Running man、美國的Amazing Race、澳洲的MasterChef等等,這裏的節目幾乎不原樣照抄(據說是有付版權的),場景都相同,就是人物換成了華人。以這裏的Amazing Race而言,找得都是鄭○健、陳○春,這裏的Running man找得是Agelababy,您在台灣看不到的大明星,也常在這裏看得到,真的是大國,肯花錢,連場景、燈光,一看就覺得是台灣比不上的,看了「中國○聲音」,您會覺得我們台灣的「超級星○大道」也不怎麼「星光」了。

我常常在這裏看電視看到半夜。就算他們的新聞節目很刻版,人家的國際新聞撥報的比例,也遠超出台灣播報的國際新聞,我常搞不清楚台灣的新聞是新聞、還是綜藝節目。

說這裏的電視就那麼儘好嗎?恩,也未必,這裏的抗戰/諜戰片也播得很兇,日本人戕害中國人的鏡頭一播再播的,有點像集體催眠。我認識這裏一個業者大姐,平常說話溫和、講話有禮,一提到日本,她就聲調高亢的,似乎與之有不共戴天之仇,並稱中國免不了一定與日本再次大戰!她那個「憤恨」,我到現在都還能清楚感受得到,與她平常給人感覺不同,有點嚇人!你說不該恨日本人嗎?嗯…他們事實上的確做了那些事,但那是上一代…。「不!!!」我這裏的年輕同仁會告訴你,事情還沒有過去,日本到現在還在蓄勢待發、企圖擴張武力,不然不會佔我釣魚台、不會軍隊化自衛隊等等的…身為台灣人,這時候您真不知要為哪一邊說話,說什麼都不對!

那倒底台灣有什麼節目好看呢?我們家新進來的小弟弟憨憨地笑著說,我很喜歡看台灣浩角翔起、莎莎的食尚玩家!心裏拿不出辦法的莫名焦慮,突然有種幸好的舒解感…但想到台灣究竟除了人文外還有什麼比中國好的,心中不免還是有點不知名的落寞…

留言